Saturday 12 August 2023

宵夜 ( 1993年舊稿 )


这几年来 , 我逐渐养成了吃宵夜的习惯 。吃宵夜是好是坏呢? 这个问题见仁见智 , 众说纷纭 。不过 , 根据医学界调查显示 , 吃宵夜会加重夜间胃部的消化压力 , 从而影响脑部休息的时间。因此 , 医生一般上是不鼓励人们吃宵夜的。
        
记得孩提的时候 , 曾经吃过几次宵夜。六、七岁那年吧 ! 有一天傍晚爸爸放工回来 , 带著万分欣喜的语气告诉妈妈说他万字票中了奖,
我倒是忘了是中第几奖 , 只记得当晚爸爸带著我们家四口, 剩一辆蓝色的宾士。马赛地汽车 , 到露天巴刹去吃了几十块钱的宵夜。那时候爸爸给别人当司机驾马赛地, 车子晚上驾回家 , 所以我们常常有机会坐汽车。那晚我们在露天巴刹吃饭吃菜, 还叫了我从来不敢尝一口的皮蛋 …….. , 然后全家尽兴而归。那知第二天报上澄清前天的万字票中奖号码有误, 很不幸的 , 也很巧合地 , 那有误的号码就是爸爸中奖的那个 ,  我们都很失望 , 著实空欢喜一场啦 !
       
 念小学以后, 经常在放长假的时候与菁妹一同到外婆家长住。晚上与外公外婆同睡一张床 , 所以也有好几次隋外婆半夜起来吃舅舅们买回来的宵夜。在昏黄的油灯下, 我吃过沙爹 , 还吃过茄汁稞条。锡白的汤匙在灯光下闪闪发光, 我划著它在汤汁里闲捞 , 火焰晃晃跳动骚扰了我惺松的视线, 在静寂的夜里我第一次觉得稞条中的鱼片与叉烧是那么好吃 !
         
我想我养成吃宵夜的习惯 , 起於熬夜的缘故。念中学时代晚上也常念书至午夜的 , 不过只偶而吃一两块苏打饼而己。后来到了外地 , 入乡随俗养成了外地大城市人们迟睡的习惯, 也跟著同住的室友们吃宵夜 , 渐渐地养成睡前先要添点东西进肚子的习惯, 否则睡到凌晨三、四点时肚子会发怒闹革命 , 弄得不得不从酣睡中醒来。
       
 这些年来, 我也曾想过要把这个吃宵夜的习惯改掉 , 但是 , 许多的客观因素包括必须利用晚上时间做事 , 以及力不从心的藉口 , 都使原本想要改掉的念头告吹 !
    
 有一位日本成功的企业家写过一本书, 叫「五小时睡眠法」的 ,里边讲到吃与睡眠的关系在数量上来说是成正比的, 意即吃得多 , 则睡得多。他说如果要睡少多做事多利用时间的话, 必须严格规定自己每天晚上九点以后绝不吃固体食物。我试过了 , 可是失败了, 相信也有好多朋友试过 , 成功率可能都很低 ! 我也相信习惯吃宵夜的人大部份都有他们的苦衷 , 以生意人和社团活跃份子来说, 晚上的应酬是免不了的。应酬常常得上酒馆吃喝 , 所以还是逃不了要吃! 应酬需要精力 , 就是呆在家里灯光下看和写的话 , 也会消耗精力而需要添补。总括来说 , 爱吃宵夜 , 有大部份是身不由己  , 然后逐渐养成了习惯。
   
 几年前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经降低至六十五岁。同时, 各种疾病夺去人的生命的数量也日渐增多。我想 , 不合时辰的饮食习惯比如吃宵夜及相关的夜生活也是主因之一。国家经济的起与工商业化的发展, 无疑地也需付出代价。总之 , 生命与生活之间总会附带一些条件, 只要不会随波逐流而误入歧途 , 己算是尽了为人的责任。
        
 而这些话, 算是鼓励 , 也是自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16.02.1993 古晋

[ 此稿收錄於2010年出版之合輯<匯流>一書中 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