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5 February 2013

《第一次相見》


    妻從產房出來,神情極度疲累。

    兒子安穩地躺在小小嬰兒床裏,身體從頭部到腳部被護士用布抱得扎扎實實,僅露出臉蛋兒与一部分前額,正雖得香甜。 兒子的祖母忙著整理尿布等,準備待會兒更換;兒子的母親累極卻一直嘗試起身看望;而兒子的父親,則喜悅地站在床旁,凝視著這初生的嬰孩。 父子第一相見,感覺奇妙卻深動。

    生命的伊始,代價是十月懷胎,以及最後關頭那無法以文字形容之激烈陣痛。 難怪大部分為人母親者,寧死也要保護自己的子女,因爲那長時間撕裂般的痛,以及哺育的辛酸,並非男人所能憑空想象。

    其實,誕生一個新生命需要付出如此生命交關的痛楚,它無形中賦予我們一層重要的意義,那就是如果上天讓人類生子如母雞下蛋般容易的話,全世界的人口已非六十億而是五百億,一千億了。 六十億人口已有大部分人處於戰亂、恐懼、飢餓与流離失所之中。 五百億,一千億的話,地球將變成一個寸草不生的星球,因爲所有可吃的已被吃光。 所有的道德不曾存在,所謂生存秩序也被打亂。 人類就像美洲水牛般成群結隊橫衝直闖,也像非洲的群獸一樣大吃小,任意攻擊,那麽文明就不會誕生,時間停留在無邊無際的宇宙間, 不曾移動,也激不起任何波濤。

    然而就是母雞下蛋,事先也必咯咯叫,是宣示也好,表達痛楚也好,象徵著人的一生,並不是凴一時之任性而能活下來。 君不見一些閙婚外情的個案,為夫的在外三妻四妾,孩子生得一囖囖,最後大多疏淤教養,而成爲社會中的問題人物。 有些女人甘於當二奶,三奶,似乎不計較生産之痛而製造了許多無辜的生命,實在令人痛心疾首。

    第一次父子相見,注定今世永恒的守候与緣分。 緊緊的抱在懷中,無數無言的邂逅和關愛,似乎已在各自的身體内交流与融合。


200232日稿
2002325日刊於國際時報雙週專欄【光輝歲月
2013215日重修

兒子八嵗時參與馬來文演講比賽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