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5 July 2023

離散四十年 ( 1988年舊稿 )


我父亲离开他的家乡整整四十年了,曾经问过他这件事,他平静地说他有朝一日要回去看看他的故乡,那分离四十年的土地,那离散四十年的亲情。

政治其实是造福人民的,然而就因为那些政客的把弄,无辜良民就要遭殃!

四十年前,外曾祖母告诉祖母,说这一去恐怕今世就不可能相见了,泪水像泉水般涌出,父亲那时还小,但至今还紧记这句话,如今,外曾祖母还高龄健在,但基于许多因素,父亲无法回去相聚。

父亲经常在惭愧自己没有尽到奉养长辈的责任,但是,这完全不能怪他,世局的剧变,政治人物的利害关系,亲情骨肉的离散,生命财产的损失,难道这些养尊处优的所谓「伟人」就一点也没有罪过?

听父亲常说起他小时候的生活,那时吃的是米少薯多的稀饭,每年过年才有「肥猪肉炒豆」吃,下地种田的时候要把孩子背在背后,三餐没两餐的,连连的战乱,许多人离乡背景,只好含泪下南洋。

生活在烟酒淫乱世界里的政治家们,在享乐过后就会想尽办法寻一些刺激,把战争看作是一种对仇敌的报复,甚至把战争看作是一场游戏。从前的战争主师与大将军要走在最前头,但还是战祸连连,现代的军事主脑人物,却是躲在后方坐在控制台前执行命令的所谓「总司令」,「军长」什么的,因此战事更在这一批人谈笑闲话间连连祸起。
所谓「勇敢」的士兵们在前方流血受伤,多数则捐躯沙场,让家里的父母妻儿苦等悲伤,这些都是谁惹起来的祸?

父亲经常聊起他南下的故事,搭洋人的大轮船南下的时候,在船上吃到「大葱头炒沙丁鱼」时,就好像今天我们吃到稀奇又好吃的食物一样,他说他小时候根本没吃过那罐头的沙丁鱼;又吃到那白米饭时,心里的快乐是无法形容的。为了这件事让我想起古时的帝王,酒池肉林,山珍海错,今天的统治阶层,动不动就国宴州宴,大请贵宾,这与虚度浪费的帝王又有什么不同呢?

满口的仁义道德,内奸外仁,装出一副为人民之父者的咀脸,利用一些附庸者,逼迫幼小的小公民们读虚假的四书五经,道德教育,自己违背的事却强迫别人刻意去做,这是所谓「伟人」的作为,这些伟人死后还不得安宁,墓碑像一座高城墙,虽没有所谓金棺银柩,然还要人民为他守护,把人民当成奴隶!

父亲是白手兴家的,刚来到这块土地的时候,各方面不能如意,被功利的老板欺负,病痛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来帮助,还被赶到柴寮去住,这一切,包括我父亲在内,有多少人受这种苦难,这又是谁的罪过呢?

历史并不是只要让我们了解过去的,对那惨痛的事实,我们要勇敢地去检讨,对那所谓大时代的开拓者作一番检讨与批评。


去年,家里才收到大伯的信,分离了三十九年,才能够在信函中间寒问暖,互诉离散之苦,那是一种真正的无奈,骨肉离散,四散各方,要在茫茫人群中寻找,何等困难呀!

近来,总遇到许多所谓「伟人」教育下的护道者,幼小的心灵和不成熟的思想早已被侵蚀干净,只知道歌颂歌唱他们的「伟人」,他们幼稚的言行,那些愚昧的崇拜,这些如果被父亲听到看到的话他又会做何感想感触呢?大时代受过苦的父亲,历史,他是看得最清楚的!

我的父亲将在几个月后过生日,在四十年的辛苦持家后,愿我爸爸永远幸福,快乐!


( 1988年6月4日稿於台北 )
 
[ 此稿收錄於2010年出版之合輯<匯流>一書中 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