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5 July 2023

神權治國 ( 專欄舊稿 )


近来权治国这样的课题又被抄热了,使人不禁怀疑到底是不是现今人们的生活素质丰裕过度,也想跟随复古的潮流回到神权时代吧!
神权统治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占据了绝大部份的时间。中国的历代朝廷,称君王为 天子天子意即 上天或上帝的儿子,是上帝特意安排降临人间统治万物的。所以,自三皇五帝,经秦始皇到清朝三千多年时间里,因为皇者手握的绝对王权,掌控生杀等一切权力,长期带给中华儿女悲惨的生活,也使到科学技术的发展被忽略和埋没,落后于欧美数百年。

在欧洲,当意大利科学家伽俐略提出 天体谓各星体是圆型自转后,他立即身陷,被教廷革令收回他的论。伽俐略代表的是那时候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。之后许许多多民间的力量战胜了封闭的教廷势力,使欧洲产生了 文艺复兴运动,也推动了 工业革命的巨。科学推动民主政治的发展,民主政治与科学相扑相成,建立丰裕的人类社会。

提倡神权治国的人士,无疑地是企图把宗教的元素,强加于政制体系内,把人治转换为神治,藉由 神治达到其位掌权的目的。有人问为何在太空时代的今天,有人响往 神治的政治。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因为大部人们的思想,易于受诱于 乐园 乌托邦的境界。我思想中的目标,远超过我们实际工作出来的成就。当我们看见别人拥有平面液晶体电视而自己使用老旧款式彩电时,我们可能会说是资本主义造就那些日进斗金的大老板过的生活。这时候,宗教的不正确思考就很容易侵入我们的思想中。它教育我们憎恨,却忽略掉告诉我们也可以通过辛勤的工作去获得液晶体电视。

像阿富汗塔里班这样的政体,它的消失也许不出于绝对的意义而是相对的现实环境。当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国家都处于民主政体的时候,塔里班的神权国度就轻易地被弃,被消灭!

在我们的国家里,也有人企图建立神权治国的系。它鲜明的旗帜宣扬其绝对神权的理想国度。虽然有部份人尊崇它,宣扬它!人民雪亮的眼睛,最终都会。弃它,因为没有人会拒绝目前勃发展的经济,以及自由和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开明社会。

[ 此稿收錄於2010年出版之合輯<匯流>一書中 ]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