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3 July 2023

綠色的呼喚(環保詩 )

 

绿色环保朗诵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绿色的呼唤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)翠绿的山岗上 曾撒下我们如花的笑颜

B)清澈的小河里 曾流淌我们灵动的梦幻

C)然而不知何时   绿色渐渐远离了我们

D)生命瞬间消失了活力   世界突然黯淡了色彩

(合)我们渴望绿色      我们呼唤绿色

 

A)曾经,星河灿烂,大雁横空

B)曾经,落霞飞渡,长天一色

C)曾经,深林也是海洋,大地也是天堂

D)曾经,清澈的世界,把生命 尽数 折射

 

A 然而你是否听见

()    被垃圾阻塞的江河在波涛中呜咽

C)你是否看见

()    被撕破衣裳的青山在风雨中颤抖

 

A)天空说:还我蔚蓝

(A,B) 还我朝云暮雨、春江明月

C)大地说:还我翠绿

(C,D) 还我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

A)群山说:还我红花

(A,B) 还我呦呦鹿鸣,芳草萋萋

C)湖泊说:还我绿波

(C,D) 还我渔舟唱晚、杨柳依依

相对造型 

AB)五彩的纸页上还残留着花香

BA)漫山遍野的花朵却不见了踪影

CD)金色的提琴还在耳边悠扬

DC 却不见了鸟儿飞翔的    

 

AB)伐木的铁锯又在声声震耳

BA)森林在闪闪屠刀下几度挣扎

CD)草木在钢筋水泥中消弭无形

DC)城郭在漫漫黄沙中几番沉浮

 

 

A向前)谁,谁还在那迟疑彷徨

B向前)谁,谁还在那观望等待

(合)让我们  让我们一起   呼唤绿色回归

(合)让我们  让我们同行   找回那丢失的绿色原野

(合)让我们肩并肩  手牵手  心连心

          共同拥抱我们伟大的地球母亲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: sa3

: chan4

蒹葭: jian1  jia1     水草的意思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此詩曾作為古晉砂南坡中華公學的集體詩歌朗誦比賽用詩,由毛麗萍老師指導,獲得晉漢省詩歌朗誦比賽第一名。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