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5 July 2023

友誼的花朵 ( 舊稿 )


    朋友与一伙人开了间咖啡店,开张前几天及开张当日都免费招待。开张前后我们一班朋友都常去。当然,应该付费的时候付费,开一间小店也有盈亏费用。因此,我们常去光顾的目的,除了三两知己聚聚,谈天论地之外,也有一点支持这位朋友的意思,觉得说反正要喝咖啡,给朋友多赚一点,应是为友之道。

        昔日同学也开了一间咖啡店,偶尔中午也到那里吃饭,算是支持,也可叙叙,同窗数戴,常常能说些体己话的。一杯咖啡,把距离拉得更近了,会觉得友谊的重要。因为它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润滑剂,它像刻板的生活添加一些光亮和色彩。

        前几日闻说一位乐手仙逝,生前有遗愿希望乐友们能到灵前来演奏数曲。故人已逝,仙乐常伴,想来那老人家九泉含笑,也不枉此生。

        人生在世,不过十几寒暑,能帮人则帮人,如果一味想利用友谊来欺诈他人,那受苦的还是自己。首先是失去友谊,失去了相知相惜的乐趣,也失去了别人点醒我们短处的机会。一个人如果时刻企图设计谋害朋友,那对于自己的家人孩子,也不会慈爱到那里。相由心生,心不正则对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孩子也一样。此乃报应,它有科学根据,并非虚无缥缈的宗教境界。
         一个人的人生观决定他的家庭观,事业观及社会观。万物之灵之所以与一般禽兽不同,乃是前者有思考创造与改变的能力,后者只会重复运用天生的能力而无改变的思考方式。人会进步是因为爱的力量推动,而与这“爱”反判的则是失败的恶魔。古今中外正统的宗教都以爱为本,积极推崇爱的人文思想。

        物质文明的进步带来的除了生活品质的享受外,相对地也带给人们内心的贫乏和空虚。在市侩的商业社会中你争我夺,大多数的时间把自己关在狭小的空间里,视外面的同类为争夺的对象或敌人。这样的生活态度不是被所有的“爱”抛弃,就是病魔缠身!

        朋友及同学的咖啡店刚开张不久,生意没有预测得那么好,我们也很担心!担心店主的投资与生计,也担心他们亏损。我们何需对别人落井下石,也不必嫉妒他人的成功和荣誉。我们不应贬视他人,因为这样会掩饰自己的短处。我们积极帮助人而不忘回报,善果必会降临,它可能并非钱财,但肯定是心灵甜美的果汁。


[ 此稿收錄於2010年出版之合輯<匯流>一書中 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