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5 July 2023

人是音樂性的動物 ( 90年代舊稿 )


许多人都喜欢在工作的时候,洗澡的时候或驾着车的时候,哼些曲调,这样的举动往往是无目的性的。所谓无目的性,意即哼哼曲调,弄非准备参加歌唱比赛或成为音乐家,而是纯粹在有意无意间的一种让自己轻松愉快的举动。

非洲工人喜唱歌跳舞。<鲁赛逊漂流记>中,描写土人战争胜利,在广地上围火跳舞,然后杀俘虏吃其肉。这虽然残忍而落后,然而,却可证明人类在愉快得意之际,是喜欢以歌舞来表达的。

中国的音乐历史相当古远。根据不完全记载,远在黄帝时代,黄帝命令伶伦伐解溪之竹,以之为管;后来跟尤作战,作渡漳之歌。春秋时代郑国有一种音乐,大概曲意比较挑逗性或把男女关系写得比较露骨,被孔子讥为郑声」,规劝人们不要听郑声,以免败坏道德。
与中国的音乐史比较起来,西洋音乐的发展是比较慢的。然而,它却比较科学化地,系统化地发展起来,尤其是在文艺兴前后期,以维也纳为中心的欧洲音乐发展,达到空前的盛况。贝多芬,门德尔逊,巴哈人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性音乐家。

论东西方,音乐的发展和广化,是无时刻在改变的。从古典音乐到现代音乐,到现代流行音乐至麦克杰的动作派的音乐为止,人类,无论在一个历史时期,和平年代或兵荒马乱的年代,都不间断地,续地在创作音乐和进行音乐活动。人们可以一个月不说话。但是,却不能一个月不哼哼曲调,一个月不听歌。在过去时年代里,收音机还未发明或还未普及时,人们往往喜欢在夜晚时分,月光下,星辉下,男男女女聚在一起,尽情欢唱。部落间欢唱歌颂生活的歌曲;草原的人民则歌唱绿草牛羊的青绿肥壮;革命的时候出现了许多鼓舞民心民族的歌曲,号召人民为捍卫国家而奋勇向前。美国民歌「红河谷(Red River Valley)描写红河谷的人们分离的无奈;「兰色多瑙河」的作曲家史特芬斯通过轻快的圆舞曲节奏,描绘出多瑙河的景致;中国的冼星海的「黄河大合唱」写出中华儿女为抗战而奋勇献身的伟大情怀。从音乐到歌唱,从演奏家到歌唱家,从在冲凉房哼哼曲调到登上舞台献唱,音乐,它美化了人生,活动了我们的生命。
类跟其他万物的其中之一的不同点,是人类会发出有规律性,有含意性的声音。演讲,是人类发声的一种形式。然而,上台演讲,对于许多人来说,并不是一件易事,很大的关键是在于无法克服那种面对家人的现场心理障碍。然而,上台唱歌,无论配乐唱,轻唱或卡拉O.K.好,许多人都可以很好地表现出他们的音乐才华。人类,是音乐性的动物。人类的举动在歌唱时是那么轻松,在演讲时却那样结巴和不安!

不单是在歌唱方面,人类在发明乐器,演奏乐器方面,更能显示其音乐的本性。六岁的小童解不出几何和代数方程式。然而,却能在键盘上弹出精妙悦耳的和弦。非洲的土人也许很多都不曾看过或知道电视电脑何物。然而,他们却会自制乐器,;隆他唱起歌来。文字和语言,有民族和国界之分,然而,音乐界的。许多人也许听不懂法语,然而,许多人却喜爱听法籍年轻钢琴演奏理查。克特门的钢琴音乐。

进入二十世纪,因为资讯工具的发展,人们得于每天都听到音乐。收音机的发明,使到音乐能更广泛地流传;录音机的发明,使到音乐能被长久保存;电视的普及,使到人类在界的同时,更能享受到听觉的立体感。人类无音乐而不欢,无音乐的话人类有一半会死亡,另一半慢慢灭绝,因为活着不再有意义。
音乐大学,学院和学校的设立,更显示人类发展传承音乐的决心。音乐已经成为一种知识,值得去研究和探讨,而演奏家,歌唱家也成为一种专业人士。万入二十一世纪,科技配合音乐,音乐也万入另一个纪元。然而,无论历史如何发展,局势如何变更,音乐,它永不哀歇。因为,人是音乐性的动物。


*作者为笛子导师及本地音乐创作组织的负责人。


[ 此稿收錄於2010年出版之合輯<匯流>一書中 ]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虎年行大運